在All-IP行動網路環境下的IPv6重複位址檢測

在All-IP 的行動網路架構下,所有的電腦 和通訊裝置,都需要至少一個IP 位址,因此, 下一世代行動通訊將可能採用能夠提供充裕 IP 位址的IPv6 通訊協定。在All IPv6環境下, 重複位址檢測(Duplicate Address Detection, DAD)可用來確定IP 位址的唯一性,但是每當 產生一個新的位址,就需執行重複位址檢測, 如此不僅影響資料傳輸的時間,也消耗行動裝 置的電力,更浪費了網路的資源,增加網路的 負擔,對於行動通訊造成很大的影響,因此, 本篇論文研究如何加快重複位址檢測的速度。 我們在3GPP 架構下的無線網路控制器 (RNC)或是GGSN中,建立一個重複位址檢測 表(DAD table),記錄UTRAN底下所有通訊裝 置的IP 位址,當一個新的節點要做重複位址 檢測時,不再需要廣播芳鄰請求訊息,只要至 重複位址檢測表中搜尋該位址是否已存在即 可,以節省網路的資源。另外,我們依據重複 位址檢測的特性,以雜湊法為基礎,提出一個 快速重複位址檢測(Fast Duplicate Address Detection, Fast DAD)的方式,減少資料搜尋的 次數,降低因重複位址檢測所造成時間延遲的 影響。本論文將探討在All-IP 網路下重複位址 檢測的機制及改良方法,以及程式模擬驗證我 們所提出的方法。

行動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