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可縮放式向量圖形語言呈現碎形圖形

其他題名: Fractal Rendering Using SVG

關鍵字: SVG 可縮放式向量圖形語言; Fractal; L-system; 碎形

摘要: 現今網際網路發展相當迅速,如何能傳送 大量的資訊而速度也維持一定的標準是很重要 的課題。而以XML 為概念發展出來的SVG (Scalable Vector Graphics)可縮放式向量圖形 也漸漸的受到重視。SVG相較於Bitmap 有許多 的優點, 對於存取一般的圖形能降低儲存空 間,並且可以節省在網際網路中傳輸的時間, 有效的對網際網路的發展做出貢獻。 本論文中提出了將Fractal 與L-system 轉換 為SVG來呈現的轉換模型(Transformation meta model)以及細分法則(subdivision method)、線 段遞迴生長法則( segment recursive grow method),再透過演算法用SVG 平台來實作 Fractal 與L-system 圖形並探討其特性。再則, SVG 本身為2D 的向量圖形語言,但是其優點 非常顯著,因此本論文也將SVG 由2D 推向3D 的階段,繪出3D 的L-system 樹型範例以增加 樹型的真實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