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全身掃描器建立人體計測資料

關鍵字: 人體計測 全身掃描器 標記點

摘要: 傳統人體計測是以捲尺和卡尺等接觸式 的量測方式,在人體表面目標點位置直接量測 尺寸。隨著三度空間掃描器(3-D Scanner)的發 展, 如Cyberware(US)、[TC]2(US)、Vitronic (Germany)、Telmat (France)等,其高解析度(約 1.4-8mm),在掃描一標準姿勢的受測者後會建 立超過400,000 點的3-D 原始資料,這些點資 料足以充分描述詳細且準確的3-D 數位人體 模型,使得能夠利用非接觸式三度空間全身掃 描器的技術來建立3-D 人體模型資料,並進行 廣泛運用。本文主要介紹利用全身掃描器建立 人體計測資料庫的工作,以Virtronic 全身掃描 器得到的3D 與彩色資料,配合身上所預置的 37 個標記點座標資料,以得到人體計測所需 量測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