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校園無線資訊服務之發展與效能研究

其他題名: Development of Wireless Campus Information Services and Investigation of Performance Issues

關鍵字: 資訊服務 行動學習 PDA; 無線區域網路; 系 統效能分析

摘要: 無線區域網路技術發展快速, 價格持續滑落,使其應用日趨普遍, 無線區域網路建置的最佳環境之一厥為大學校園, 既合電子化學習(e-learning)的潮流,更由於脫離有形網路的束, 可以達到學習不受時空限制的理想。本文以802.11b無線區域網路與手持式資訊設備, 如PDA為基礎, 設計高度互動式的校園資訊服務環境, 們描述這些服務的具體實現方法並與現有方法加以比較。由於此類系統對反應時間等效能指標有相當高的要求, 而無線網路頻寬又遠低於有線網路, 手持式資訊設備之資源與桌上型系統亦有相當差距, 故我們也對所建置系統之效能進行理論上之分析與實際之量測, 可做為建置無線校園網路環境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