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新聞事件自動偵測與追蹤及事件摘要系統實作與評估

其他題名: An Experiment and Evaluation of a News Events Detection and Tracking System with Multi-document Summarization

關鍵字: 事件偵測 自動摘要 事件追蹤; 多文件摘要

摘要: 一般電子新聞分類多以人工方式依新聞 敘述大致分類(如政治、社會、體育…),本 研究改變傳統分類模式,希以更直覺的分類方 式,將各新聞來源的新聞文件依「事件」群聚, 讓讀者能清楚的了解正在發生或已經發生的 事件,並提供自動持續追蹤事件發展的功能, 以協助讀者快速、完整且通盤了解事件全貌。 尤其利用多文件自動摘要技術,本系統可隨事 件發展不斷調整事件摘要內容。研究結果顯示 本系統所整理之事件能快速及有效幫助讀者 了解新聞事件的完整來龍去脈;新聞事件群集 經評定各集合間的新聞有高度相關性,標題之 給定也頗具代表性。至於多文件自動摘要,則 認為不僅能有效縮短閱讀時間、協助讀者了解 事件,對於摘要可讀性及字數的適當性都有極 為正面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