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網路服務為基礎之網路教材分享架構

關鍵字: 網路服務 教材分享 網路學習

摘要: 近年來由於網路技術的即時性及普及性,使得傳統教學開始走出時間、空間的限制。目前,大多數學校已建置網路學習的環境,然而現有的網路學習環境彼此獨立,雖然透過標準的制定,教材可以跨越不同的網路學習環境,但是老師在編輯教材內容時,由於缺乏良好的共享機制,以致於教材不易分享,導致類似的教材可能重複被製作,形成資源的浪費。因此,本研究應用網路服務的概念與特性,提出以網路服務為基礎之網路教材分享架構,並在Win32的環境下,採用J2SDK、JWSDP及JDOM等開發工具建構一個雛型系統,以展示本研究之觀念。經由此架構的實現,透過教材註冊中心,教材的提供者可藉由發佈的方式將教材與他人分享;而教材的需求者也能透過搜尋的方式找到適合的教材,並依教材提供者所公開之介面取得所需之教材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