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WLAN與cellular整合網路中支援快速換手的用戶識別模組認證機制

其他題名: A Novel SIM-based Authentication Mechanism for Supporting Fast Handover in WLAN/Cellular Integrated Netword

關鍵字: 以SIM 為基礎之認證; 跨存取點快速換手; 公眾區域網路之保全; 後第三代行動通訊

摘要: 在本論文中我們針對無線區域網路 (Wireless LAN, WLAN)環境,提出跨存取點 (Access Point, AP) 快速換手(inter-AP fast handover)的快速認證方案(fast authentication scheme), 以滿足多媒體傳輸之服務品質要 求。此方案係以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 為 基礎(SIM-based) 的認證程序(authentication procedure)結合訊息完整性檢查(message integrity check)、資料隱密(data privacy)與先期認 證(pre-authentication)等技術,提出更安全的新 雙向認證(Novel full authentication)機制和跨存 取點的快速換手機制等兩項貢獻。其中前者可 預防假造的網路設備竊取使用者的機密資料 (包括金鑰),而後者包含金鑰先期投遞(Key pre-distribution)機制和非同步於MN 換手動作 的再認證機制,金鑰先期投遞可免去行動台 (Mobile Node, MN)在換手時與network 的再認 證動作,非同步於MN換手動作的再認證機制 可加強金鑰的安全性。如此一來,除了可以加 強安全性和節省inter-AP handover所花費的時 間外,同時也可以讓WLAN 與行動電話網路 (cellular network)採用同樣的認證機制,為後第 三代 (Beyond 3G, B3G) WLAN/cellular network 系統間(跨階層)漫遊的fast handover 鋪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