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變化之夜景演算法

其他題名: A Varied Rendering Algorithm for Images of Night Scenes

關鍵字: 夜景影像 時間因子 Scotopic Image; Timing factor; 晝因子 day-scalefactor; 夜因子 night-scalefactor

摘要: 如何藉由影像處理技術將白天所拍攝的影像轉換成擬似於夜間拍攝之影像,已成為近年來在影像處理上一個重要的研究主題。Thompson[17]提出一個白天影像轉換至夜晚影像的方法,但其方法著重於夜晚特徵的討論,但並未考慮時間於夜景的變化有深入的探討。本文提出以時間為基礎的多變化夜景演算法。本演算法將時間的變化對影像之影響納入考量,我們認為時間因子(Timing factor)是影響景象變化的重要因素。具體言之,我們的演算法以時間因子(Timing factor)的變化為分類的依歸,其包含晝因子(day-scalefactor)與夜因子(night-scalefactor) 兩個部分,另外,並將夜間時間的變化推展成為多變化的夜景影像(Scotopic Images)。根據實驗結果顯示:我們所提的演算法的確能產生較符合真實經驗的夜景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