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 Location-based 3-tier Multimedia Transmission Platform over Mobile Wireless Networks

其他題名: 無線行動網路之三階式位置導向多媒體資料傳輸平台

關鍵字: 無線 行動 伺服器換手; 任播; 負載平衡

摘要: 對於一無線行動網路中之三階式(主伺服器, proxy 伺服器,使用者端)多媒體系統架構中,系 統必須依照無線行動使用者所移動的地理位置與 網路狀況來決定服務此使用者的proxy 伺服器,與 以往單一且固定的proxy 伺服器使用型態截然不 同。然而,基於服務不中斷的考量,proxy 伺服器 間必須產生”換手”效應,其目的在於確保使用者能 不間斷的收到連續的媒體封包。當proxy “換手”發 生時,誰是比較適合的下一個proxy 伺服器?將會 是影響系統效能的重要關鍵。當中需考量各proxy 伺服器的負載平衡與使用者所在地之無線網路狀 況。在此論文中,我們提出了一”三階式之多媒體 行動傳輸平台”來解決proxy “換手”的問題。當 中,採application layer anycast 技術以篩選proxy 伺服器,且更進一步分析各proxy 伺服器的負載狀 態,以達到伺服器間負載平衡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