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智慧型連結快取管理

其他題名: Intelligently Managing Binding Cache

關鍵字: Mobile IP Route Optimization; 連結快取; 快取管理; 應變式快取更新

摘要: 在無線網路的環境下,為了管理行動使用 者的位置, IETF 提出Mobile IP 以解決此問 題。然而,Mobile IP 仍有些未解決的缺點, 包括三角繞送、無法達到快速換手和註冊次數 過多等問題。Route Optimization 的方法使得 CN (Correspondent Node) 可以利用Binding Cache 存放MN (Mobile Node) 的CoA (Care-of Address) 資訊,減少三角繞送發生機會,但此 法未對Binding Cache 善加管理而產生新的問 題。本文提出一套智慧型的連結快取管理策 略,以改善快取管理的效能,包括:快取共用 機制(Cache Sharing Scheme)、動態快取更新機 制(Adaptive Push Scheme)和快取置換方法 (Cache Replacement Mechanism)等三部份。由 模擬實驗的結果可以得知,本文所提出的智慧 型的連結快取管理方法的確可以提升Binding Cache 的有效使用率,增加快取命中率,並使 系統花費達到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