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適用於隨意型無線網路上繞送之省電型虛擬網格基礎架構

其他題名: Power-saving virtual-grid infrastructure for wireless ad hoc network routing

關鍵字: 隨意式無線網路 全球定位系統; 網格; 省電; 睡眠模式

摘要: 在隨意式無線網路中的節點通常使用電池來運作,為有效降低電量消耗以提升網路節點的存活時間,本文將提出一個區域集中管理的架構機制(PVGI)。經由定位系統裝置之輔助,將實體空間劃分為表格狀區域(grid),並由每個區域內的節點裏選出一個管理者(server)來負責管理區域內部的節點。基本上,管理者需要定期收集記錄各節點的現況資訊,並依照目前的工作需求來動態調度運用區域內節點,同時讓不需要工作的節點能適時地進入休眠狀態,以節省電量之損耗。此外,我們規定管理者本身不宜擔任閘道節點,意即不負擔正常資料封包之傳送,如此可減少管理者電量之消耗及重新選舉的次數。最後經過系統模擬,顯示我們的方法可有效地降低網路節點電量的消耗,同時提高繞送路徑之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