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MANET中以TDMA為基礎的頻寬預留機制

關鍵字: 行動式隨意網路 服務品質; TDMA; 頻寬預留; Mobile Ad Hoc Network; Quality-of-Service

摘要: 目前在行動式隨意網路中(Mobile Ad Hoc Network)中有相當多的繞徑通訊協定,如AODV、 DSR、DSDV等等,不過這些繞徑協定大都並未考 慮到服務品質保證的問題,只提供一個能讓資料從 來源端到目的端的路徑。而本文中,我們提出了在 行動式隨意網路中藉由頻寬預留以提供服務品質 (Quality-of-Service)保證的機制,在媒介存取控制 層中,我們採用了TDMA 頻道模組。我們的方法 是由目的端來選擇頻寬預留所要保留的時槽,藉由 優先選擇擁有最少頻寬的link 中的時槽,以提高 頻寬預留的成功率,並由收集鄰近主機的時槽使用 狀況來解決hidden-terminal和expose-terminal的問 題。另外針對[5]中所提的方法做改進,以提高其 頻寬預留的成功率。實驗結果顯示我們所提出的方 法在頻寬預留的成功率上的確高於其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