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線蜂巢式網路中以方向為基礎之規則形狀位置區域來降低位置管理成本的位置管理策略

在這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了一種應用在無線 蜂巢式網路中,利用以方向為基礎的規則形狀 (Direction-based Regular Shape)位置區域機制來 降低位置管理成本的位置管理策略,簡稱DRS。 藉由考量使用者的移動形態(mobility pattern) 即移動方向與路徑, 動態建立具有規則形狀 ( regular shape ) 特性的位置區域( location area),並以此作為位置更新程序(location updating) 執行與否的參考依據。另一方面,位置 管理中另一個重要程序-呼叫程序(paging), 系統會依據使用者最近一次更新的資訊,依照動 態建立的規則形狀位置區域,依序進行呼叫。由 於我們是以規則形狀的位置區域為基礎,所以我 們的方法具有簡單且容易計算的特性,並期許能 夠藉由規則形狀的特性及考量使用者移動型態 的方式,來有效降低位置管理所產生的成本。另 外,在這篇論文中,我們也針對我們所提出的方 法,建立馬可夫模型,供日後進一步作效能分析 比較使用。

位置管理; 馬可夫模型; 位置更新; 個人通訊服務網路; 無線網路; 行動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