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孫中山與馬克思科學觀之比較研究

其他題名: The Comparative Study of Scientific Perspective between Sun Yat-sen and Karl Marx

關鍵字: 科學觀 進化論 知難行易; 知識論; 辯證法; 歷史觀

摘要: 孫中山與馬克思科學觀之比較研究是三民主義和共產主義比較研究的基礎工作。本文首先探討孫中山的科學觀,從「科學觀形成之探源」、「科學作為一種方法論」、「科學的進化論」和「知難行易的科學知識論」等四個方面來分析孫中山的科學觀。其次,再從「科學和空想的對立」、「辯證法作為一種方法論」和「歷史唯物主義作為科學的歷史觀」等三個方面來探究馬克思的科學觀。最後,以「關於科學的意義」、「關於科學作為方法論」、「關於科學觀的哲學基礎」、「關於知識論」和「關於人類世界的進化和前景」等五個主題來比較研究孫中山與馬克思的科學觀。_x000D_ 本文除了比較研究孫中山與馬克思科學觀之異同和特別點外,作者在結論裡,更進一步比較分析兩者之基本背景,以便更能了解兩者科學觀差異之所在,同時也更能體會兩者在「人和自然的關係」、「唯心和唯物的關係」以及「歷史進化的動力」等方面,馬克思的論點是有其不足和偏頗之處;相反的,孫中山的立論是較為周延和深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