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德國營業法上之危害防止措施及行政救濟

其他題名: Administrative Measure on Danger Prevention and its Remedy Procedure in German Business Law

關鍵字: 危害防止 行政救濟 營業法

摘要: 本文以危害防止法為橫軸,行政救濟為縱軸,以營業法為例,介紹德國危害防止法之基本理論及有關危害防止之行政救濟,並佐以判決實例說明之。本文對於有關危害防止之暫時性權利保護,多加著墨,因為,一方面危害防止措施常講求效率,否則危害擴大,對公眾或個人可能產生無法回復之損害。另一方面,危害防止措施本身若違法,對人民基本權利將產生侵害,此時,人民對抗違法之危害防止措施,雖有權利救濟之途徑,但是,可能尚未等到法院判決確定,講求效_x000D_ 率之危害防止措施早已實施,而人民權利可能已經受到無法回復之損害,即使事後經法院確認該危害防止措施違法,亦無濟於事。因此,對抗行政機關違法之危害防止措施,暫時性權利保護是必要之權利保全手段。於台灣尚未建立完整之危害防止法體系之際,瞭解他國如何建立健全之危害防止法體系,及相關行政救濟制度之運作,對於台灣將來危害防止法上之發展或許有相當之激盪與助益。筆者希望能透過本文,對於我國危害防止法體系及相關行政救濟制度之建立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