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秋胡戲妻〉雜劇結構分析

其他題名: “Chiou-Who Flirts His Wife”: Structure Analysis

關鍵字: 秋胡 結構 桑園 邪侮; 堅貞

摘要: 〈秋胡戲妻〉描寫秋胡離家從軍,多年後返家與妻子相遇不識,調戲其妻於桑園的故事。此一故事在不同時代中分別以詩、小說、戲劇等不同文體表現輾轉演化,最後發展為一種典型性的故事情節。本文期以〈秋胡戲妻〉雜劇為討論核心,從結構上探討不同時代作品的精神意涵。大抵而言,〈秋胡戲妻〉雜劇呈現二元對立的結構方式,本文分別從以下三點切入:1、透過各個不同時代文學作品的時間描寫,分析作者賦予劇中人物的性格特徵。2、透過場景安排,揭示劇中人物的性格屬性,並特別強調模糊地帶所引起的禁忌行為。3、透過一而再、再而三的試煉,鞏固劇中人物性格。最後分析因觀眾喜愛大團圓結局的心態,所形成的由悲劇轉為喜劇的轉變過程,同時也因為此一轉變,使此劇的二元對立結構呈現鬆散的現象,生與死、移節與貞守的對立關係趨緩,戲劇衝突減弱,代之以妥協圓滿的中和情境。整個戲劇由嚴肅的贊美貞節的意旨,轉而為調笑娛樂的休閒色彩,變化可謂大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