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文心雕龍》論曹丕

其他題名: The View of Wen-Shin-Diao-Long on Tsao Pi

關鍵字: 文心雕龍 劉勰 曹丕 建安文學

摘要: 曹丕是一代守成的明君,也是建安文學的俊傑,無論詩賦文章、文學理論,及對當時文風的鼎盛,都有開創性的建樹,與深遠的影響。劉勰對於曹丕的評論,基本上不離這些範疇,不僅探討的文學體裁甚廣,且寄語褒貶,言而有據,大致可信;對於曹丕的文學觀點,如文氣說、文士批評的態度、文章的地位與作用等,亦多予以甄採、肯定,並據以開創其文體、文術、鑒賞批評的理論;對於曹丕文學上的評價,也能不受政治因素、輿情的左右,全面性地客觀探討;尤其以宏觀的器識,掌握曹丕好文,直接促成建安文士受重視、小賦流行、詔令獨盛的文風,皆為有識之見。惟劉勰基於樂教思想的侷限,與重視文學的教化功能,視〈燕歌行〉同韶夏之鄭曲,忽略〈燕歌行〉在詩歌形式上開創性的貢獻;又責謎語用乖遠大,則不免矯枉過正。此外,以建安文學部分的特質,代替全體,既無法涵蓋建安文學旳全面,「觀其時文,雅好慷慨」,「並志深而筆長,故梗概而多氣」的說法,亦無法突顯曹丕詩文主要的內涵與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