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訓練對身體組成影響效果之探討

Influences on Body Composition Exerted by Physical Training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又稱脂肪百分比是衡量肥胖的標準。當BMI 的值大於25~27 為略胖,27~30 則易患疾病,30 以上即稱為肥胖。肥胖與死亡率或其他的心血管疾病有密切的因果關係,若能透過運動訓練將能降低體重,減少脂肪百分比。本文係以國內外相關先驗研究文獻作為理論基礎並以文獻研究法分析運動訓練對身體組成及新陳代謝之影響效果。_x000D_ 經由本文研究發現,有氧性運動訓練能有效降低體脂肪及提高安靜時代謝率。參與運動的有效強度宜維持60%~70%之最大心跳數,運動頻率每週三天,運動時間每次30 分鐘。每日熱量攝取不宜少於1250 卡,以避免降低人體安靜時耗氧量,以及新陳代謝速度。

身體組成; 身體質量指數; 安靜時代謝率; 最大心跳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