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重編《全漢賦》——以費編《全漢賦》在 文獻整理上的問題為借鑑

其他題名: The Dissertation of New-modeling "Quan Han Fu" --Mirroring the Problems of the Arrangement of Original Document in "Quan Han Fu" -- Edited by Zhen-Gang Fei

關鍵字: 全漢賦 文獻學 古籍整理

摘要: 費振剛先生等所編輯的《全漢賦》,初版於1993 年4 月,由於蒐羅相當齊全,查考方便,是學界多年來普遍參用的漢賦總集;但是因為編輯體例不盡周延,排印又未臻完善,也造成信度上的折損。本文從文獻學的角度,分別考察其體例與編校上的問題,並就選文、版本、校勘、斷句、排印、標點各方面,檢討其處理技術上的疏失,從而見出此一浩大繁瑣的工作,欲求其盡善,尚有頗大的努力空間。前脩未密,後出轉精,希望能引起學界對基礎文獻整理的的重視,組織人力,重新編輯一部全備精審的《全漢賦》,以充實斷代分體文學總集的一個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