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幾個爭議性問題 析辨

其他題名: An Analysis and Differentiation about Several Controversial Questions of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National Japan-Resisting United Battlefront”

關鍵字: 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共產國際; 八一宣言

摘要: 「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史中最為成功的一次策略運用,亦是改變中共歷史的策略運用,對中共的壯大以及後來的建立政權,具有關鍵性的影響。本文就幾個學者爭議性的問題化繁為簡作一分析辨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何時提出?是中國共產黨獨自提出?抑是其領導機關「共產國際」授意決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對「蔣」的態度如何?由原先的「反蔣」到後來的「聯蔣」、「擁蔣」,中共與共產國際的考量是否一致?是什麼因素使原先的策略作了轉向?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內容與本質又是什麼?釐清上述問題,將有助於我們瞭解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歷史中的立場、角色與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