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胡適的經學觀

其他題名: Hu Shi’s Idea of the Learning of Confucian Classics

關鍵字: 經學觀 四書五經 典範; 產業革命; 明治維新

摘要: 胡適是民國以來著名學者,推展新文化、新文學、白話文……等運動,對近代中國的影響至為深遠,但後人對胡適的評價未盡周全、客觀;因中國經學是傳統文化的骨幹,本文試從胡適對經學的看法,探討他如何挑戰傳統,瓦解經學、儒學的權威與獨尊;進而重建新的人生價值觀,讓中國充分的世界化。經胡適這麼登高一呼,新文化運動蓬勃發展。可是因為胡適忽略了傳統經學的特質,立論、立場難免有些矛盾;他雖然是位自由主義的學者,但也帶有些許保守色彩;他極力主張全盤西化,卻不願明確肯定傳統的一些價值典範,傷害到民族的情感,和失去現代化應有精彩,遂造成充分世界化過程中的困境和爭論。今從胡適經學觀,可以看出胡適思想的核心,和他從事文化運動的階段目的,藉以還原胡適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