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臧懋循批改本《還魂記》之評析

其他題名: The Anasysis of Tsang Mao-hsun 's revision of 'Hwan Hwen Ji'

關鍵字: 戲曲 臧懋循 湯顯祖 牡丹亭; 還魂記

摘要: 《牡丹亭》(又名《還魂記》)是繼《西廂記》之後,影響戲劇界最巨的一部著作,也是湯顯祖一生得意之勝場。此劇一出,便引起廣大的討論興趣,幾乎所有著名的戲劇家,都曾經以不同的方式,如序跋、眉批、改編、校註等,對它提出意見,為使其完美登於場上,作出具體的貢獻。其反覆爭論的結果,則激發出不少精彩的理論,豐富了中國戲劇的內容。所以若謂《牡丹亭》是中國戲劇發展史上,最重要的一部著作,亦不為過矣。_x000D_ 臧懋循批改的《還魂記》,便是以改編及眉批的方式,對此劇提出意見的作品。歷來對於此作的評價不高,甚至有人將之目為「臨川之讎」,故並未廣為流行。但筆者私度,以臧懋循在戲劇界的表現,他的作品絕對不會真的一無可取。_x000D_ 故遍尋善本,將之與原作進行比對分析,發現他對《牡丹亭》提出了不少可供參考的意見,如關目的刪併與移動、曲文的刪改與批評、腳色人物的增刪與改扮、場面的安排與演出的提詞等,對於整個中國戲劇舞台的進步,都有著不可忽視的貢獻。故期以本文將之完整呈現,以求還原事實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