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林圮埔(竹山)在清代台灣開發史上的地位

其他題名: The Status of Lin-Chii-Puu (Jwu-Shan) in the Reclaim-History of Taiwan in Ching Dynasty

關鍵字: 林圮埔 竹山 水沙連 入山總路; 前山第一城

摘要: 本文旨在透過開發史的研究,了解林圮埔(竹山)清代台灣的重要性。林圮埔因為地處濁水溪南岸,為水沙連內山諸社群出入總路,也成為漢人進入水沙連內山,甚至到東部台灣的孔道。因此,林圮埔(竹山)以其平原與山地交界,南與北過渡,漢人與原住民和戰的交會點上,在有清一代顯得地位特別重要。其重要性自開山撫番二事最為突出。來台漢人自始即進行開山撫番二事,牡丹社事件後更成為國家治台政策。就在開山撫番成為清政府國家政策之時,林圮埔地位臻於最高點,成為雲林縣縣治所在,成為「前山第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