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馬克思對法國革命的研究(1848 年至 1852 年)

其他題名: Karl Marx’s Study of French Revolution(1848—1852)

關鍵字: 生產力 工農聯盟 生產關係; 無產階級專政

摘要: 十九世紀的法國革命史是馬克思主義的來源之一。馬克思對十九世紀法國革命之研究,有三本重要著作:「一八四八年至一八五0年的法蘭西階級鬥爭」、「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和「法蘭西內戰」。本文主要探討馬克思對法國一八四八年至一八五二年這段革命期間的研究,亦即探討馬克思的兩本著作「一_x000D_ 八四八年至一八五0年的法蘭西階級鬥爭」和「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並總結出馬克思的無產階級革命理論:_x000D_ 一、社會革命只有在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發生矛盾的時候,才有可能。革命是歷史的火車頭。_x000D_ 二、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聯盟的歷史必然性。_x000D_ 三、無產階級專政是資本主義社會轉變為共產主義社會,這一政治過渡時期的國家形式。_x000D_ 四、無產階級革命必須摧毀資產階級國家機器。國家是階級壓迫的工具。_x000D_ 一八四八年至一八五二年的法國革命,在實踐的意義上,的確豐富了馬克思的無產階級革命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