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資本維持原則之原理

其他題名: The Theory of the Capital Maintenance Rule

關鍵字: 資本維持 形式資本 實質資本; 經濟審查法; 經營判斷原則

摘要: 這篇論文主要是由傳統文獻分析法的角度,探討公司法中資本維持原則的主要內容,並且詳細區分其實質意涵,就形式資本與實質資本在現行法制存在之依據及其運作情形,援引本國及德國法例加以參照及論證。本文認為,雖然在目前軌渠多變的企業競爭環境中,公司為增加其競爭力,固然必須從事高風險與高獲利之經濟活動,但是公司在求「新」之同時,不能忽視其「實」,也就是實質資本對於維繫公司本體財務架構之重要性,以充分維護其股東與債權人之權益,因此傳統之資本維持原則,在歷史進程上仍具有其存在上之意義。此外,本文對於民國九十年修正後之公司法對於資本維持原則的態度亦加以援引與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