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人選唐律賦之考察

其他題名: The Observation of the Best Lu-Fu of Tang Dynasty Selected by Qing Dynasty People

關鍵字: 律賦 唐賦 清代

摘要: 唐人律賦在元明清時代,曾因為科舉考試背景的差異,而受到不同的待遇。清代賦選所以重視唐人律賦,與他們認為「學者為律賦,必於唐師焉」,「舍唐人無可師承矣」密切相關。本文透過清代七種賦選,歸納出最受這些選家們推崇的唐律賦傑出作家與優秀作品,除了對這批文獻進行初步的整理外,也希望藉著清代此一閱讀情況的重新發掘,呈顯「唐律賦」在文學史上,也曾經是備受歡迎、深獲好評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