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題記論長沙窯斷代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Inscription on the Porcelains of Changsha Kiln

本篇論文以唐至五代時期的長沙窯瓷器上之詩文題記為研究對象,探討長沙窯題記風格之盛行年代,從考古的地層分析、題記與唐代詩人作品或唐代流行的通俗讀物的相關性,論述長沙窯及其題記興衰的斷代依據。_x000D_ 長沙窯的相關研究,是隨著窯址、墓葬的考古發掘,以及文物的出土,才展開的一個新課題。由於長沙窯是一處以生產民間日常使用陶瓷為主的窯場,其特色便是在產品表面,用書法題寫詩文的方式來裝飾瓷器,以達到商品行銷的目的。這種創新的手法,不但將文學透過陶瓷器用,把思想和生活結合在一起,也開啟了詩文裝飾陶瓷的先河,對中國陶瓷裝飾技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尤其此種題寫詩歌、格言俗諺一類的裝飾題記,充分反映了唐、五代時期,詩歌風行的盛_x000D_ 況,以及民間通俗文學的內容。

長沙窯; 題記; 陶瓷; 唐五代; Changsha Kiln; Porcelains; Inscription on the porcelains; Tang Five Dynas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