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古文書對草屯地區歷史研究之貢獻

其他題名: The Contribution of the Ancient Documents for the Researches of History in Tsaotun Area

關鍵字: 草鞋墩 舊社 內木柵 北投街; 南北投保

摘要: 本文旨在透過新史料以重建草屯地區之歷史,在論證過程尤其強調古文書所呈現之歷史史料之豐富與對歷史研究之貢獻。_x000D_ 本文以乾隆 23 年古文書排除草鞋墩地名起源諸說中之「林爽文說」、「墾民說」、「挑夫說」。_x000D_ 又以古文書與族譜資料互證,確定草屯北投社之有「舊社」,「舊社」在今北投埔。此為草屯歷史、北投社史之一大發現。_x000D_ 「內木柵」過去都被等同土城,古文書證其錯誤,正確的內木柵是匏仔寮台地以東到屯園間之廣大地區,而土城、屯園反不在內。_x000D_ 「北投街」在古文書上出現於乾隆 47 年。比過去的認知要早。「南北投保」成立的時間在乾隆 28、9 年,這之前屬貓羅保,再前屬半線保。南北投保分立時間最遲在同治初年,也許早到道光中期。過去以為是光緒元年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