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逢甲大學學生體育課認知、滿意度 及選修意願調查研究

其他題名: College Students’ Perception, Satisfaction and Willingness Regarding the Selection of Physical Education Classes

關鍵字: 認知 滿意度 選修意願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瞭解學生對於體育課的認知及滿意度,改善現有缺失,提供學生多元充實的體育課程,並瞭解學生對於選修大三、大四體育課的意願及需求,以供三、四年級體育課開課之參考。_x000D_ 本研究以本校一、二、三年級男女學生為調查範圍,共發出 1020 份,回收及有效問卷 960 份,根據實際調查所得資料利用 SAS 套裝軟體處理後,結果發現:_x000D_ (一)學生喜歡運動的程度、上學期體育成績、不同年級學生對於體育課整體的認知及滿意度有顯著 差異(P<0.05),而不同性別學生對於體育課的認知及滿意度沒有顯著差異。_x000D_ (二)非常喜歡運動的學生對於體育課的認知及滿意度最高。上學期體育成績90 分以上學生對於體育課的認知最高,89 分~80 分滿意度最高。二年級學生對於體育課整體滿意度最高,三年級學生對於體育課的認知最高,但滿意度最低。_x000D_ (三)體育課的學分如列入畢業總學分之內,則有 68.70%學生願意繼續選修體育課。_x000D_ (四)學生選修體育課最先考慮的因素皆為獲得學分。不選修體育課的第一個原因均是功課繁忙沒有時間。_x000D_ (五)男生選修體育課最有興趣的前五個項目依序是籃球、桌球、排球、壘球及游泳。女生則是排球、羽球、韻律舞蹈、桌球及國際標準舞。一、二年級學生喜歡的項目是競技性質的球類運動,而三年級學生最想選修的項目是國際標準舞,然後才是球類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