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南宋四大家間之交游考述

其他題名: An Archival Study of the Companionship among Southern Song’s “Four Greats”

關鍵字: 尤袤 楊萬里 范成大 陸游; 交游

摘要: 尤袤、楊萬里、范成大、陸游是中國文學史上并稱為南宋「中興四大家」或「中興四大詩人」。他們年齡相近,同時活躍并享譽於當時詩壇。除尤袤作品散佚嚴重外,其他三人均在生前自編作品,數量龐大,而且頗為豐富的保存至今。_x000D_ 過去的論著在談到四大家的關係,大抵含含糊糊的認為他們情誼深篤。其實,四大家間之交游,疏密差別很大。本文綜合比對他們的交游資料,發現楊萬里與其他三家交游堪稱深篤,陸游與尤袤、范成大則頗疏離,而尤袤與范成大則緣慳一面,終身無文字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