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兩岸新情勢下我國內部國家安全之探討

其他題名: Studies on the ROC National Security from Domestic Perspectives in the New Era

關鍵字: 國家安全 整合理論 革命理論; 解放人民; 和平統一

摘要: 「國家安全」之要務乃在於保障國家領土、人民及其財產免於受攻擊;以及消除國家政治體制和公民價值結構的外在威脅。隨著人類文明的進化及科技的快速進展,國家安全的概念已從過去強調外在因素的直接威脅,逐漸轉化到重視從內部來的安全威脅,包括許多內發性及外發性的內部不穩定因素。_x000D_ 半世紀以來,中共對台政策的指導原則是「關於祖國的統一,將寄希望於台灣當局,也寄希望於台灣人民 」。然而,在過去一段時期,中共的統一理論幾乎都是把重點擺在「寄希望於台灣當局」,也就是建立在「如何把兩個分立的政府『整合』為一個政府」--「整合理論」。_x000D_ 可是,這種依據「寄希望於台灣當局」的對台戰略方針,在民進黨正式執政之後,證明徹底失敗;不僅對「祖國統一」沒有絲毫的進展,就連「一個中國」的立場都被推翻,半世紀來的對台工作簡直是倒退到幾乎被完全否定。所謂「事實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儘管中共仍維持「和平統一」的基調,但也同時確立戰術路線必須改弦更張的認識,把重點轉移到「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上面;在「統一理論」方面,將放棄「整合理論」,重新拾回過去的「革命理論」。具體的戰略方針就是「和平統一戰線」及「解放台灣人民」;至於戰術的工作就擺在「設法打掉兩岸之間有形和無形的疆界」,讓大陸的影響力以明的或暗的方式登陸台灣,徹底從政治、經濟、心理各層面交互轉化。而最近所顯現的機會即「兩岸三通」及「兩岸都加入 WTO」。_x000D_ 另一方面,台灣正值政黨輪替,由於新政府缺乏執政經驗及缺乏充分的執政準備,國家發展的推動一直未能順利。值此之時,中共又持續從不同的方向施壓,對台灣而言,可以說是內外交迫、情境窘迫。處此窘況之下,台灣也不得不表達一定程度的善意,如戒急用忍政策的調整、小三通、大三通及各種開放政策等。_x000D_ 然而,應困、應急的開放政策無異是把兩個獨立政體的對抗情勢,轉化為單一體系內的革命型態,等於是被吸入其體系內,然後再任其「和平演變」一樣,剛好迎合了中共「和平統一戰線」及「解放台灣人民」的戰略,即符合中共「統一理論」的革命形勢。我們如果不能儘速深入探討其理論,並研究反制的理論,將無法形成反制的行動,我國家安全顯然堪慮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