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儒郝經的有用之學

A Confucian Scholar in the Yuan Dynasty: Hau Ching, His Theory of “Useful Knowledge”

這篇論文旨在討論元儒郝經的學術核心-「有用之學」。_x000D_ 郝經是元初一位重要的思想家、政治家,歷代學者對其學術內涵的論述,各執一詞,正反評價不一。本文嘗試從郝經論著中最常出現的「有用之學」觀念出發,藉由形成背景與學術傾向兩方面的了解,進而掌握此「有用之學」的經世濟民觀念如何對郝經在學術辨正、言行處世、政治思維上產生積極的影響。本文認為,郝經在繼承傳統學術思想之後,積極盱衡時勢發展,在「有用之學」觀念的主導下,其學術傾向主要表現在三個範疇,分別是「講究實學」、「經史互參」、_x000D_ 「用夏變夷」。我們也相信,郝經學術思想的成績,以及在政治上的積極表現,都是透過這三個範疇的反省而來的,因此,郝經對傳統思想的繼承是有所取捨的,他在進退仕隱之間也是有所堅持的,而這些都是以「有用之學」做為第一考慮的。本文最後強調,當我們試圖對郝經做一公允的歷史評價,就應該體會其鼓吹「有用之學」觀念的用心,才能真正的從兩極化的評價中覓得另一個新的詮釋空間。

有用之學; 實學; 經史互參; 經世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