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西晉王浚家族的興衰及其人際網絡-由華芳墓誌銘觀察

其他題名: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Western Jin Wong Gein Clan and His Social and Political Connections-An Observation of the Hua Feng Epitaph

關鍵字: 王浚家族 墓誌銘 西晉

摘要: 本文嘗試從華芳的墓誌銘重構王浚家族的人口結構,以及了解其如何利用政治投機以及家族、婚姻及朋友三種網絡關係,在西晉時期嶄露頭角的過程。透過該墓誌銘來比對、檢驗正史對王氏的記載,並由其中藉王氏家族的發展,說明西晉以後世家大族,如何透過婚姻關係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並在任何場合都要不斷地將這一網脈宣揚出去,以突顯家族地位的情形。_x000D_ 首先在家族網絡上,王沈依附於叔父王昶這一支族而發展,加上在曹魏末期選擇了支持司馬氏而得以成功,成為晉初開國功勳之一。王浚則因為庶出,自小受到排斥,但在承襲爵位後,開始一步步發展。與父親王沈不同的是,王浚很少得自家族的輔助。王浚利用父親的剩餘政治資本,在西晉政爭日高時,選擇支持賈后,其後藉其自己建立的人際網絡,逐漸稱霸幽、冀。其中包括少數民族、姻親以及控制地區內的世族,這些人在與王浚利益一致時可結合在一起,成為王浚發展的主要支持力量,但當各有關懷與發展時,這些力量即逐漸分散,王浚不免走向滅亡。_x000D_ 由本文可清楚看到魏晉南北朝初期一個家族發展的興迭,有助於吾人了解魏晉南北朝門閥家族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