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魯與廣東鹽務的改革(1920-1922)

Tsou Lu and the Reform of Salt Affair in Kwangtung (1920-1922)

鄒魯是國民黨元老。求學時受教於朱執信,和陳炯明同窗,參加革命,推翻滿清。鄒魯早年的事業和陳炯明關係密切,在討袁、護法運動、粵軍回粵、收復廣東革命基地等活動中,表現優異,並逐漸獲得孫文的信任,民國9 年11 月,被任命為兩廣鹽運使。本文旨在探究鄒魯擔任兩廣鹽運使一年七個月中,對弊端百出的兩廣鹽務,興利除弊的作為,包括:成立鹽務研究會、改鹽場為鹽務管理局、緝私營隊的裁併、杜絕貪污、提升行政效率等;此外,也試著指出,鄒魯在_x000D_ 陳炯明六一六事件前,以兩廣鹽稅,支持孫文北伐,以致與陳炯明關係絕裂,幾遭不測,從此受知於孫文,日後出長國立廣東大學,讀校三民主義,國民黨一全大會後,被孫文指定為中央執行委員兼青年部長,負責國民黨的青年工作,奠定了他在國民黨中的重要地位。兩廣鹽運使成為鄒魯一生中關鍵性的一段經歷。

鄒魯; 孫文; 陳炯明; 鹽務; 粵軍; Tsou Lu; Dr. Sun Yat-sen; Chen-Chiung-ming; Salt affairs; Kawngtung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