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梵鐘的起源與唐詩梵鐘的佛教義蘊

其他題名: The Origin of Buddhist Bells and the Denotation of Buddhist Bells in Poetry of the Tang Dynasty

關鍵字: 唐詩 音樂 梵鐘

摘要: 佛教傳進中國以後,大約在南北朝時期出現了梵鐘。關於梵鐘的起源主要有兩說,一以為其中有許多印度原有響器如金剛鈴的因素,一以為源自佛塔的銅鈴,此二說均將梵鐘的創制遠繫於印度。我們從樂器形制考察,說明梵鐘應是由中國圓體的樂鐘與朝鐘演變而來。另外透過對佛教漢化的考察,從文化上論證梵鐘的出現是佛教漢化的一部份,其重點在於擊鐘的義蘊而非器物本身;佛教擊鐘有其息苦警悟的作用,而這個內涵,在為數約三百首渉及梵鐘的唐代詩作中,卻顯得隱晦不彰,本文推測唐代詩人對於梵鐘的領會與表達是出於較主觀的感性,與佛理未必相關涉。而此二者則形成有趣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