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圖靈魂不朽觀與基督教永生觀

Plato’s Philosophy of the Immortality of the Soul and the Christian Belief of Eternal Life

本文旨在處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分析論述西方文化中有關死後生命信念的兩個主要觀點-柏拉圖的靈魂不朽觀與基督教的永生觀。這兩種觀點雖然涇渭分明,但卻經常被混為一談,即使是基督教徒,也常誤用了柏拉圖的觀念而不自知。第二個問題是要進一步展示這兩種觀點所造成的不同道德人生,這不同的道德人生,即形成了人們在超克死亡時的兩種解脫之道。

身體; 靈魂; 死亡; 死後生命; 不朽; 永生; body; soul; death; afterlife; immort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