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環境主義觀點探討全球暖化管制問題

其他題名: The Problem of Global Greenhouse Effect Control: From the View of Environmentalism

關鍵字: 環境主義 生態主義 新自由制度主義; 全球暖化; 京都議定書

摘要: 本論文旨從國際關係理論中的環境主義(environmentalism),探討國際社會目前控制全球暖化問題所遇之困難。認為環境問題本身是由於各國固守國家權力與利益造成的,從環境主義來解釋國家的行為更為洽當。由於環境主義強調的是承認既存的國際結構,以人為中心,凡事均從人的角度出發,因此無法真正解決環境問題。文中另舉出生態主義(ecologism)以為比較,生態主義講求整體主義,以全球的觀點來看世界,認為生態系統中不僅有人存在,人不能為其他生物代言。_x000D_ 全球暖化問題的出現,未來將使人類遭受到嚴重的浩劫,暖化原因來自於溫室氣體過多,各國必須限制這樣的氣體增加,國際規約的簽署需要各國切實實行。由於國家利益與權力作祟,十多年來的努力仍無法達到具體成效。環境問題與經濟問題是並存的,南北關係因環境問題更加惡化。文末提出兩點未來各國可努力的方向:一、建立有效的國際機制;二、改善不合理、不公正的國際經濟舊秩序。才能有效改善環境持續惡化的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