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張謇的鹽務思想與實踐

其他題名: Chang Chien’s Theories and Pratices on Salt Affairs

關鍵字: 張謇 鹽務 鹽稅 善後大借款

摘要: 十九世紀中葉,中國遭遇兩千年未有之變局,內憂外患,紛至沓來,無論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都有劇烈的變化。知識份子奮起改革,貢獻心力,以因應世變。張謇以狀元之尊,致力於清末民初的經濟現代化,投身實業,創設學校,建設地方,除舊更新,他的成就是多方面的,鹽務也是張謇向所關注的領域。鹽稅自古以來就是中國政府重要稅收來源,延至清末,鹽務積弊已深,沉痾難解。本文旨在探究張謇鹽務改革的主張,指出就場徵稅、自由貿易、恤丁化梟、_x000D_ 減稅弭盜、降低製鹽成本等,為張謇鹽務思想的核心主張。為實踐理想,張謇接辦同仁泰鹽業公司,親自從事製鹽技術的改良,和產銷制度的合理化,惜受制於傳統鹽法而失敗。吾人仍可藉此了解二十世紀初葉,中國鹽務改革派對鹽務改革的主張與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