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唐代長安佛寺詩歌的寫作風格

其他題名: Writing Styles of Monastery Poetry of Changan in Tang Period

關鍵字: 唐詩 長安 佛寺 佛教

摘要: 唐代士大夫、僧人所寫的與佛教寺院相關詩作,數量龐大,占《全唐詩》所收詩作的十分之一強,而且唐代的文士也存在游寺、宿寺的習尚,深入剖析這些游居寺院的作品,除了有助於瞭解唐代長安的社會生活及文化特性之外,更可以從另一個側面,觀察唐代詩歌風格的演變。嚴耕望曾提及唐代存在著長安文化區的特性,本文針對長安寺院相關詩作,包含長安附近的終南山區,一併觀察,提出唐代長安佛寺詩歌寫作風格有著對於寫景由實質走向空明、對於佛理由名相走向禪悟、對於語言從精緻走向口語的三個特質,希冀從另一個側面,觀察唐代詩歌風格的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