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程顥、程頤「以理為性」的「理一分殊」思想及方法論

其他題名: Cheng, Hao and Cheng, Yi’s Thought of “Yi-li-wei-sing” and Methodology of “Li-yi-fen-shu”

關鍵字: 程顥 程頤 以理為性 理一分殊; 方法論

摘要: 程顥、程頤稱宇宙的本體為「理」,這個本體是實存性的實有,宇宙萬物都是由這個本體所創生。至於人的本性,程頤明確提出「性即理也,所謂理,性是也。」這樣的說法,可以推論出:性=理,也就是用「理」去界定「性」的範疇與內涵,所以說二程是「以理為性」。這樣的理與性,有總體義,有分殊義。總體義的理與性,是指宇宙的本體;分殊義的性,則是指人物所稟受的本體,而這個分殊的本體,也即是總體的本體。_x000D_ 因為分殊的本體即是宇宙的本體,所以,人本身便涵蘊有這個本體,而心是人的主宰,所以程顥認為,人只須當處認取自身的本體,不須向外追尋,所以說「只心便是天」。價值落在現象界,由此再往前推,就可以得出:即事物即是天理,所以說「灑掃應對,形而上者在焉」。_x000D_ 在宇宙本體與個別本體的整個理論系統,二程是用「理一分殊」的方式開展出來的,其中的理,是指宇宙的本體,分殊則是指個別的本體。而二程所主張「以理為性」的理,正是指宇宙的本體;性,雖然有總體義和分殊義,這裡的「性」,側重在指個別的本體,也就是「理一分殊」中的「分殊」。_x000D_ 綜上所論,二程在宇宙的本體和人的心性的所有理論,都是以「以理為性」為核心思想,再以「理一分殊」的思想及方法所架構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