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廟會活動與地方社會-以臺灣苑裡慈和宮為例

其他題名: Temple Fairs and Local Communities: A Case Study of Ci-He Gong in Yuan-Li, Taiwan

關鍵字: 廟會 地方社會 進香 普度; 建醮

摘要: 本文藉由苑裡慈和宮舉辦的進香、普度、建醮等廟會活動,探討這些廟會活動的發展與變化,以及這些廟會活動與苑裡地方社會之間的關係。由於苑裡一地從清代開發以後,客家人有往近山的山腳地區集中的趨勢,形成苑裡有內區(山腳區)、外區(近海平原區)之分,日治時代正式劃分為山腳區與苑裡區兩行政區域,隸屬於通霄支廳。透過慈和宮的廟會活動,苑裡居民不僅年年進行一些集體活動,且過去的廟會常有繞境遊莊的活動,此活動必定繞行內外兩區。從過去慈和宮的廟會活動,以及戰後慈和宮因進香活動需要而設立的里公辦會制度的興廢,都可看出慈和宮作為苑裡地區信仰中心的角色。而其廟會活動所具備的集體性活動,可視為苑裡居民透過慈和宮執事的策劃與安排,參與一種兼具宗教性、娛樂性與協調演訓性質的活動,成為凝聚苑裡地方社會共同意識的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