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游移與曖昧-王韜《漫遊隨錄》的策略書寫與觀看之道

其他題名: Oscillation and Ambiguity: The Strategy of Composition and the Way of Observing in “Selections from Jottings of Carefree Travels" by Wang Tao

關鍵字: 王韜 遊記 書寫策略 漫遊隨錄; 觀看之道

摘要: 王韜為中國近代化運動改革先驅,他於流亡香港期間展開了一趟破天荒的歐陸之旅(1867-1870),也成為晚清跨出國門的旅者先驅。這趟歐洲之行,是中國文化知識菁英第一次以自由身份對歐洲的實地考察,也為西方世界傳遞了更真實的中國形象。_x000D_ 王韜的旅歐遊記《漫遊隨錄》卻於遊歐後約二十年(1887 年)方於上海《申報》館發行的《點石齋畫報》上連載刊出。這部個人回憶錄的遊記出版形式反映當時上海社會的特殊文化生態,書中重組的記憶內容,也成為王韜推銷改革理念的策略運用。_x000D_ 特殊的時代背景與人生際遇,使得王韜的觀看之道始終無法擺脫既定框架,於中心與邊緣間擺盪不休;在觀看/被觀看的權力交換遊戲間,王韜也從他者眼中性別錯置的誤讀形象重新反思自我、認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