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民黨苗栗縣基層專職黨工關係網絡之研究

其他題名: Research on Relationship and Social Networks of KMT’s Full-time Local Staff in Miao-li County

關鍵字: 國民黨 地方黨部 民眾服務站; 專職黨工; 關係網絡

摘要: 台灣的地方選舉特色之一就是講求人情關係連帶。政黨或政治人物除了要履行他們的選舉政見和諾言之外,還必須重視選區經營和選民服務來建構他們的社會網絡與群眾基礎,使其關係網絡滲透到社會各階層角落,在選舉時轉換成動員力量或選票以贏得勝選。_x000D_ 國民黨自一九五二年起在全台各鄉鎮市設立了民眾服務站,且招募為數眾多專職黨工,透過民眾服務站的組織運作方式和基層黨工平時與地方民眾建立情感來發展它的關係網絡。但是現有學術研究中有關基層黨工的研究並不多見,致對公共事務的瞭解或解釋顯有不足之處。本文認為國民黨基層黨工在地方公共事務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和角色,其經營基層之運作方式應是值得研究的素材。_x000D_ 本文藉由關係發展階段理論,針對國民黨苗栗縣各鄉鎮市民眾服務站的退休及現任基層黨工,以個別訪談、焦點座談以瞭解他們在地方社會中發展關係網絡的情形。研究發現國民黨基層黨工早期透過人情交往及關係取向所建立起來的社會關係網絡和群眾基礎,確實是過去國民黨在基層社會普遍獲得民眾支持的主要因素。但是隨著台灣民主化、社會趨勢與政黨輪替的進程,基層專職黨工的社會關係網絡在面對選民投票影響力上已面臨資訊科技、意識型態等嚴峻挑戰,也使_x000D_ 他們面臨被裁撤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