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帝王.賦家:唐「美麗」賦之書寫類型及其文化意蘊

Women˙Emperors˙Fu Writers: The writing types and cultural significance of “Mei Li” Fu in the Tang Dynasty

本文主要針對唐美麗賦的具體書寫取向,歸納出以下三大類型:_x000D_ 1.帝王史鑑與「列女」續寫-〈美人賦〉與〈息夫人不言賦〉、〈句踐進西施賦〉之諷諭意涵。_x000D_ 2.后妃宮怨與賦家職能-江采蘋〈樓東賦〉與黃滔〈陳皇后因賦復寵賦〉之對讀意涵。_x000D_ 3.風華再現與女禍隱喻-唐代「漢武帝:李夫人」系列賦篇與黃滔〈明皇迴駕經馬嵬賦〉的書寫底蘊。_x000D_ 並藉由其表層題材到內在文化身影的考察,探索唐美麗賦圍繞女性、帝王與賦家等三者多面向的書寫意蘊,及其中所映現大唐帝國及其帝王盛衰嬗變的當代諷諭觀照。

唐代; 辭賦; 女姓; 帝王; 美麗; Tang Dynasty; Women; Emperors; Fu; Mei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