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嚴粲《詩緝》以文學說《詩》及其在經學史 上的意義

其他題名: Using Literature in the Interpretation of Shijing in Yan Can’s Shiji and Its Significances in the History of the Study of Confucian Classics

關鍵字: 嚴粲 詩緝 六義 涵泳情性; 嚴羽

摘要: 宋代《詩經》學存在著非常激烈的尊〈序〉與廢〈序〉之爭,所謂新舊兩派之判別,最主要的關鍵就在〈詩序〉的取捨上,嚴粲對「首序」(〈詩序〉首句)的絕對遵從,使得研究者對於《詩緝》的認識通常僅止於「舊派說《詩》者」這樣的刻板印象。其實,嚴粲重視客觀實據的解經態度與方法,已讓他具有清代樸學家架勢,治經也蘊藏著許多宋學家的理學觀點,並善用宋儒慣常的的解經方式—以理學解《詩》,而他在面對某些詩篇時,又能從文學的角度來詮解,這就_x000D_ 與一般「舊派說《詩》」之著作有了顯著的不同,所以《詩緝》乃是「舊中帶新」的著作。筆者之前已經探討了嚴粲以經學與理學說《詩》的兩條進路,並且解釋了其在經學史上的意義,本文進一步觀察、評論嚴粲的以文學說《詩》,由此而確認《詩緝》使用經學、理學、文學三條進路解《詩》的配重情況,也使得嚴粲《詩緝》的質性與地位可以被吾人有更具體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