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全臺賦》所錄八篇應考作品初論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the Works Written for Examination in “The Whole Fu of Taiwan”

關鍵字: 全臺賦 律賦 曹敬 丘逢甲; 洪繻

摘要: 在「台灣古典文學」的研究領域,原本乏人問津的「賦」近年來稍受關注,但關注焦點幾乎都在記述台灣形勝風土的「地理賦」,而未及於數量甚多的「科舉賦」。因此本文乃就目前收錄於《全臺賦》中、當初係應官方考試而撰寫的作品計八篇,檢視些許文獻編校上的問題,了解其書寫題材與考試場合,並就體製上的特徵提出簡要的分析,其主要成果為:_x000D_ (一)校訂《全臺賦》所錄曹敬〈露香告天賦〉斷句未妥處及丘逢甲〈窮經致用賦〉文字脫誤處。_x000D_ (二)回顧各篇在書寫題材上的沿襲與創新。_x000D_ (三)了解丘逢甲〈窮經致用賦〉與「童試院考」、曹敬〈露香告天賦〉與「生員歲考」、洪繻〈鯤化鵬賦〉等六篇與「觀風」的關聯。_x000D_ (四)洪繻「一題兩作」的〈鯤化鵬賦〉與〈西螺柑賦〉中各有一篇,不宜因題下標註「以……為韻」即視為律賦。其餘丘逢甲、曹敬及洪繻的六篇律賦,可發現它們與唐代《賦譜》所示句型最大的不同在於:隔對運用愈多,並間以散文入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