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詔圖傳〉與《白國因由》 之演繹關係初探

The Concern between “Naizhaotuzhuan” and “Baiguoiniou”

「觀音幻化,南詔立國」的神話最早出現於〈南詔圖傳〉,其於流傳過程中不斷發展擴充,內容更加豐富化、戲劇化,其中「觀音七化」逐漸演變為「觀音十八化」。另外,明初有白文之《僰古通》(《白古通記》、《白古記》、《白史》)一書行世,康熙時「寂裕」譯撰成漢文,稱為《白國因由》,自〈南詔圖傳〉至《白國因由》的擴展中可發現,此故事內容被大量擴充演繹,且滇密與巫教彼此拉鋸現象愈加強烈,甚至更直接明顯被表達出「君權神授」觀念。又另一方面,〈南詔圖傳〉與《白國因由》兩個版本之間,還有明初的《白古通記》一書,在分析比較後發現《白古通記》之「觀音七化」內容,應較接近〈南詔圖傳〉,並非「寂裕」所言「備載《僰古通》」,而《白國因由》所載內容經後人敷衍成份極大,內容充滿佛法神蹟氣氛,與雖染神話色彩但屬歷史記錄性的〈南詔圖傳〉_x000D_ 已截然不同。

白國因由; 僰古通記; 南詔圖傳; 佛教傳播; 滇密; Naizhaotuzhuan; Baiguoiniou; Naizha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