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代南投縣境的水圳開鑿官府與民間所扮 演的角色

其他題名: The Roles of the Authorities And the Civilians Playing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rrigation Systems in Qing Dynasty in Nantou County

關鍵字: 清代 水利 官府 民間

摘要: 本文旨在運用清代南投縣境與水利相關之十七件文獻及一方戳記,自官府及民間兩方分析其各自在農田水利所扮演之角色。研究後知道官府不出資,沒有水利預算,只是勸諭鼓勵人民興修水利,給水利投資人以官方的保障,遇有糾紛則公平審斷。一切水利事業都是民間的事,大多合資開鑿,用以分攤風險。有埤長圳長管理,收取水租為辛勞銀及修繕費用。遇有糾紛則向廳縣呈控。廳縣長官也會親臨糾紛地點就地審斷,甚至押令開通圳道。本文中因為軍工匠屬於台灣道監管,所以事涉軍工匠者由台灣道示禁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