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代臺灣彰南地區的媽祖信仰 -以東螺街及悅興街的發展為中心

其他題名: The Mazu Cult in Southern Zhang-Hua Area of Taiwan in Qing Dynasty: the Development of the Dong-Lou Street and Yue-Xing Street

關鍵字: 媽祖 東螺街 悅興街 民變; 集體記憶

摘要: 彰化南部地區以現今的北斗、田中為中心,對於媽祖信仰與地方發展之間有種種的傳說,這些傳說彼此之間或有類同、或有齟齬,周璽《彰化縣志》對該地區媽祖廟的記載,亦有東螺街媽祖與悅興街媽祖之分,文獻的記載與傳說的紛紜,使清代彰南地區的媽祖信仰更加隱晦不明。本文主要針對這些文獻記載及傳說中的彰南媽祖,利用清代及日治時代的文獻以及戰後的口傳資料,試圖釐清彰南地區有關東螺媽祖及悅興街媽祖的種種傳說,並提出其可能的真實情況。透過這些文獻與傳說的對比,以及清代彰南地區頻繁的民變及社會、宗教活動的慣習,筆者認為悅興街媽祖與東螺街媽祖同出一源,各種傳說如漳泉族群二分媽祖廟或漳泉客族群三分媽祖廟的說法,應該是受到清代彰南地區因洪水影響,造成市街遷移,以及頻繁的民變械鬥對彰南社會產生的影響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