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兩漢所謂「黃老」思想的名與實

The Description and Reality of Socalled “Huang-Lao” in Pre-Ch’in Period

本文企圖釐清「黃老」、「道家」、「稷下」、「老莊」等幾個觀念的「名」與「實」之間的異同。本文主張:一般學界所謂的「先秦道家思想」若從學術史的角度看,其實是由於中國在政治上傾向於統一所形成的「天道大格局」的思維。_x000D_ 此一思潮事實上是由墨家以兼愛、尚賢等觀念顛覆了儒家的倫理體系,將思想由「主觀性的家庭」導入「客觀性的社會」,啟發了對「物類」、「名實」等問題的思維之後所引發。黃老思潮以源於南方文化的《老子》思想為基礎,又結合了戰國早中期北方文化代表政治統一形象的「黃帝」觀念,形成了以「因循天道」為思想主軸,而與主張「歸真返樸」的《老子》有所不同的黃老思想。「黃老」_x000D_ 本來是戰國早中期以下的大格局的政治思維,思想內容十分多元化,然而在現實政治運作的需求之下逐漸落實為以「道、法、刑名」為主軸的思想體系。又由於齊國在東方的雄霸之勢以及對學術與學者的籠絡,使得稷下學派成為黃老思想發展的重鎮,「稷下」幾乎成為黃老的代名詞,當然「稷下」與「黃老」的內容仍有所參差,本文也指出二者在思想涵蓋範圍上的出入。另外本文認為法家建立客觀的政治制度,取代儒家的聖人而實現黃老道家思想中的「無為」觀念,廣義而_x000D_ 言是體現戰國時代大格局政治思維的黃老思潮中的一個重要支脈。

黃老; 老莊; 道家; 墨家; 稷下學派; Huang-Lao; Lao-Chuang; Taoism; Chih-Hsia; Tao